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政务动态 > 部门动态

100%!连州司法局这项工作数据亮了


来源: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:2020-12-03 15:59:19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     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因父亲去世,与哥哥分家时因财物问题发生争吵,不仅打伤了哥哥,还放火烧了老房子,情绪激动的他扬言要从楼上跳下来。

      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获得者、连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马球英获悉后连夜赶到40公里外的李某家,动之以情、晓之以理,对他进行劝说,最终使得其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,化解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。

      这是连州市司法局用心用情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一幕。做好社区矫正工作,对构建“和谐社会”意义重大。近年来,围绕平安建设大局,连州认真落实管理、教育、帮扶三大任务,在工作中探索创新“日定位、周听声、月见人”方式,确保无一例社区矫正对象脱管、漏管;通过“教,安其身;帮,暖其心”相结合,帮助他们走好人生下一步,有力维护了连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安、和谐、稳定。

      截至目前,连州市社区矫正工作全面覆盖12个乡镇,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382人,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145人;2020年9月在册人数237人,其中男性210,女性27名,要求办理定位手机数量193个,监控比例达到80%,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监管率以及建档率均达到100%。取得了明显成效,受到党委政府肯定和社会一致好评。

连州市司法局用心用情做好社区矫正工作,探索创新“日定位、周听声、月见人”方式,确保无一例社区矫正对象脱管、漏管。

严格落实日常监管
做到日定位、周听声、月见人

      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,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点。在工作中,连州市司法局严格落实监管制度,真正做到“日定位、周听声、月见人”。

      严格监管,全市12个镇乡的司法所落实每月集中入矫宣告、每月组织社区公益性劳动、教育学习、每周电话汇报、每月思想汇报;社区矫正中心组织每月新入矫、解矫学习,每季度考核、点名,努力实现监管科学化、多样化、人性化。

      创新管理机制,通过手机定位监管,该局搭配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定位管理平台,实现人员定位、位置查询、活动轨迹查询、越界报警等,将定位信息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,实现全天候监控,杜绝了脱管、漏管现象的发生。

连州搭建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定位管理平台,努力实现监管科学化、多样化、人性化。

      因地制宜,根据乡镇片区建立微信群,该局加强与社区矫正对象信息交流,为社区矫正对象解疑答惑提供便利,同时能够实现实时共享、微信视频,解决人机分离问题,更有利于实现监督和管理。

      注重以人为本,对于患有严重疾病、行动不便的社区矫正对象,该局采取更加人性化的监管方法,如采取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报到登记以及定期对其进行走访,待其病情痊愈,行动无碍,才恢复社区管理日常监管措施。

      近年来,通过“日定位、周听声、月见人”的有效举措,连州市司法局实现了无一例社区矫正对象脱管、漏管,有效预防了犯罪的发生,减少危害社会和谐的不安定因素,维护了连州平安大局。

用心感化定期教育
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

      在落实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,连州市司法局注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工作,通过每月集体教育学习,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教育、思想教育、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,让他们不仅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,勇于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。

      该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重点对象进行巡查、考核和监督,通过了解和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情况、现实表现和心理状况,做好超前防范,加强源头管控,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。

      如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因父亲去世,与哥哥分家时因财物问题发生争吵,不仅打伤了哥哥,还放火烧了老房子,情绪激动的他扬言要从楼上跳下来。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获得者、连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马球英获悉后连夜赶到40公里外的李某家,动之以情、晓之以理,对他进行了劝说,最终使得其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,化解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。

      教育学习方式方法灵活有效。2020年上半年,因为疫情影响,根据上级要求取消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教育,该局改而通过微信线上学习、远程教育APP等方式,让社区矫正对象自主学习。在今年5月份,则恢复了每月一主题教育学习。

真心关爱春风化雨
帮助百名社矫对象找到工作

      为更好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顺利开展,连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紧紧围绕监督管理、教育矫正、帮困扶助三项工作中,着重对困难人员进行帮扶,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社区矫正对象。

      近五年来,该局利用约5万元资金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帮扶,着力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困难的问题。截至目前,已帮助15名社区矫正对象申请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,为5名未成年人联系学校,让他们重新回到学校学习。

      特别是,该局坚持对辖区内的困难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,使矫正对象勇于说出心里话,放下思想包袱,解除思想顾虑,以良好的态度面对社会、面对生活。

      如社矫对象黄某因家庭矛盾致妻子脸部毁容被判缓刑,在很长一段时间,妻子张某对其充满怨恨,后来黄某突发疾病去世,留下了年迈的老人,幼小的女儿,生活一度陷入困境。社区矫正中心人员多次上门对张某进行心理疏导,使她鼓起勇气直面生活,并联系企业为她解决了就业问题。此外,联系爱心人士每月对她一家进行资助,鼓励其女儿好好读书,承诺只要考上大学,不用担心学费的事情。

      近年来,连州市司法局通过积极联系企业提供就业辅导和就业岗位,帮助百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就业;对数百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疏导,进一步帮助他们做到知法、守法,在矫正中放下思想包袱、摒弃不良嗜好,帮助他们走好人生下一步。

      同时,该局积极组织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到养老院、福利院参与公益性活动,通过“教,安其身;帮,暖其心”,使社区矫正对象能够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的同时,也能学会帮助他人,重新融入社会,认认真真改造、踏踏实实生活。

      文图: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;通讯员 黄桂勋

      编辑:林伟杰

footer底部